Thursday 10 February 2011

擁抱生命,笑看人間

◆中國報:甄子權

世上最難防治的心靈病毒,莫過於自殺。

人心啊,難測、難解、難治。

2011年伊始,揮不去的自殺病毒,又借屍還魂。

有迷途女生在學校跳樓身亡、有一時迷糊的媽媽把女兒拋下樓復自殺、有迷失了自己的女子因賭而跳樓自盡,留下難解的疑問,和難捨的抽泣聲。

人心常有莫名的悲憤,恨家人、恨同學、恨世界……。

這是心病,心病自有心藥醫,要自己尋找。

有一首歌,叫《快樂天堂》:

大象長長的鼻子正昂揚全世界都舉起了希望

孔雀旋轉著碧麗輝煌沒有人應該永遠沮喪

河馬張開口吞掉了水草煩惱都裝進它的大肚量

老鷹帶領著我們飛翔更高更遠更需要夢想

告訴你一個神秘的地方一個孩子們的快樂天堂

跟人間一樣的忙碌擾攘有哭有笑當然也會有悲傷

我們擁有同樣的陽光

這首80年代的歌,其實是滾石歌手送給台北圓山動物園的。在生命的莊園中,有人活得像快樂的大象,也必然會有人無助地,像一隻受傷的小白兔。

當你發覺身邊的人,經常不安或焦慮、不開心、容易憤怒、自我隔離時,別掉以輕心,耐心地用眼神給予關懷,當一個聆聽者。沒有人應該永遠沮喪,拉他一把,到陽光照得到的地方。

活著,可愛或可怕,就看你怎麼想──學習孔雀旋轉著碧麗輝煌;學習河馬張開口,把煩惱都裝進它的大肚量;等待老鷹帶領著我們飛翔,看見更高更遠的人生。

保持童心,觀之如畫,你是大象,我是白兔,活著“有哭有笑當然也會有悲傷”,最要緊從容以對。

感覺一無所有?世界背棄了你?不,我們不是都一直擁有著同樣的陽光嗎?

人心再如何難測、難解、難治,解藥都在釋證嚴法師以下這句話裡頭:用開闊之心體悟人生苦難;用不忍之心悲憫天下蒼生,如此方能長養“人傷我痛,人苦我悲”的同理心,這就是成長慧命。

活著,總有一道又一道看似難以跨越的高牆,逼著我們前行,跨越它,從而彰顯生命的不凡。

活下去的方法,其實有很多:擁抱生命,笑看人間,快樂天堂,盡在心田。

No comments: